立即下载
江华码市镇大柳村:紫长茄采摘管护忙
2022-08-11 17:44:20 字号:

微信截图_20220811103839.png

江华码市镇大柳村通过引导村民流转土地发展蔬菜种植,吸引本村和周边村民就地务工就业增加收入,眼下,村里的近400亩紫长茄已经到了成熟上市的季节,种植户们正忙着请工人进行采摘和田间管理,希望今年有一个好收成。

实况.png

实况:明天早上,拉佛山的。

江华码市大柳村:紫长茄采摘管护忙[00-00-20--00-00-26].gif

因为第二天一早就要把1万多斤茄子发往广东,种植户潘林这一天都在忙个不停,工人把茄子采摘下来后,他跟着一起下车卸货,尽可能地提高一点效率。潘林不是本村人,但是却有着10多年的茄子种植经验,因为看中大柳村的土质肥沃且灌溉方便,去年过来承租了40多亩种植紫长茄。刚摘下来的紫长茄要及时浇水保湿,然后用塑料薄膜包裹起来,这样可以在运输途中保证茄子的新鲜度,同时,打包之前会对茄子进行一个分级处理,方便更好地进行销售。

潘林.png

“色泽亮丽、长直,就是一级,像这弯有虫眼的就是二级。”紫长茄种植户潘林说。

同期[00-00-13--00-00-17].gif

实况:像这些因为水冲了好多掉下来的,要把它吊回来,这样子把它吊正来,还有就是有些老叶子把它摘掉。

微信截图_20220811104050.png

另一边,本村的种植户岑常府则忙着与工人们对茄子基地进行打理,他的茄子昨天才卖了一批到广州,要过三天才能采摘新一批的茄子,趁着这几天间隙,正好把地里整理一下。大柳村种植紫长茄有一二十年的历史了,但是岑常府才种了第二年,之前一直在广东打工,后来想着要回来照顾家里,于是去年承包了二十多亩土地。

岑.png

“他们广东种出来的茄子没那么漂亮,我们码市这边湖南这边的茄子要漂亮些,我们这边气候、水土,种茄子是比较合适的。一直我们湖南茄子比广东茄子要好卖很多的,都要稍微卖贵几毛钱。”紫长茄种植户岑常府说。

微信截图_20220811104138.png

过来务工的村民酬劳按小时计算,每个钟头10块钱,一般一天至少都能做七八个小时,每年光守着家门口务工就可以得到一笔稳定的收入。

村民.png

“肯定一年几千块钱有吧。”村民说。

李.png

“(村民)想做事的都有事做,反正哪个想来都有,还有外村的基本上想做事的也到我们村来了。”大柳村村支书李春说。

微信截图_20220811104150.png

村民务工有稳定可观的收入,作为种植户来说,那也是效益较为可观,据岑常府介绍,今年的市场行情较去年相比有大幅提升,这让他的信心越来越足,准备明年再扩大20多亩面积,安心在家把这份产业经营好。

岑1.png

“像今年这样初步预算,一直从开始到结束,基本上都能达得到一亩田收益除了本钱基本上达到八千到一万二一万三差不多。”紫长茄种植户岑常府说。

微信截图_20220811104210.png

近年来,大柳村通过土地流转引进大户发展特色农业产业,目前已有紫长茄、辣椒、阳光玫瑰葡萄等多个特色产业基地,农户可以从中获得地租和务工报酬双重收入,成为村里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

李1.png

“重点土地流转,可以加入合作社,种村民自己种,我们合作社可以帮他们代销出去,这样一个是减少成本、运费,还有价格我们合作社在广州那边,可以稳得住。”大柳村村支书李春说。

来源:江华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辉 蓝玉春

编辑:刘翥

点击查看全文
打开江华融媒,参与评论

回首页
返 回
回顶部